跳到主要內容

新創商品的提案內容面面觀

創新本來就會伴隨競爭,除非可以獨佔《藍海市場》,如果單只跟自身比較,每邁向一大步都由無數的小小進步組成,恭喜你了。

但是,如果要以創新來參加一些競賽之類,單純跟自己比是無助於事,你必須夠快、夠強跟夠勇,當然如果抱持陪榜學經驗,這也會是很好的經驗。

只可惜多數人志在參加,也在得名。

彼得.杜拉克在《創新與創業精神》一書中提的,七個創新機會來源,排名第一就是【出現意料之外的事】。

創新的動力

意料之外的事也往往會是創新的動力。創新的動力來源可分為兩個類型 :

一、外部環境改變
由於科技、 政治、 法律、 文化、 人口結構 、交通、 環保、趨勢的演化或改變,由於跟現有環境產生落差,如何滿足兩方落差產生的需求就會衍生商機。

二、組織內部的轉變
新定義組織內部核心能力,經重新聚焦在核心能力,發展出新的商品、或以此為契機將原有營運計畫效率提升或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。

創新的深度

比賽也有分等級跟區域,規模越大的比賽伴隨著報酬跟名聲。
越是大規模的比賽,匯集的眾人當然具備相當的實力,產品發展的深度自然會是被檢核的重點,產品的型態就會跟前面談到的外部環境有很大的關聯性。

在產品開發方面,跟外部環境息息相關,如該年流行AI,該年就可以看到很多AI的產品提案;去年疫情嚴重,就有很多跟防疫有關商品提案;108年課綱出爐,市場上就會看到這類型的產品提案,跟外部環境很很深的連結程度。

產品的開發是有跟上市場的趨勢,但普遍來講這類型跟風的提案,提出計畫的深度往往面臨深度不足。

創新的合理性

新的商品或新的模式與原有商模連結性普遍有兩個問題。

一、兩者主從架構說不清楚

常見到的有這幾種類型

(1)原有商品為主,新的商品為輔

(2)兩者商品都為主

(3)新的商品為主,原有商品為輔

但也有遇到講不清楚,提案申請新的商品,過程中都在介紹既有商品,新商品只是幾句話帶過,甚至懷疑是不是用公司簡介修改就丟出來,完全找不到提案的重點。


二、兩者連結說不清楚

並未交代原有產品跟新產品兩者的連結的關聯性是如何,聽的人都是在霧裡看花。也有以商業機密推托,其實在說明過程中,無須把兩者間的執行細節全盤托出,但連兩者的關聯性都交代不清楚,都會讓人對於產品創新的合理性打上問號。


提案產品類型

產品類型區分為三種類型 :

一、功能型產品

(1)舊方式面對舊局面
多半是原有商品的衍生 ,感覺不到有甚麼新意。

(2)舊方式面對新局面
 這樣的類型很多,但在同一個行業中,多數人的反應都是很類似,只要同類型行業的申請者多,產品就會很類似。

(3)新方式面對舊局面
對成熟性商品,以一種全新的角度切入,用全新的思維看待成熟性的商品,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市場的缺口。

(4)新方式面對新局面
新的局面出現,現有市場欠缺能完全滿足需求的產品,因為沒有前例可循,新的產品發展出新的應用,唯一要注意是新的應用是否有足夠的市場支撐,是否進入過早? 或是過於樂觀?
 
但是今年的新概念產品,明年可能類似概念的商品就會有,所以新跟舊的循環的速度就會因為行業別或是投入困難度有所差異。

二、營運效能型產品

產品是用來提升營運計畫的效能,但必須清楚交代原有產品與新產品兩者間關聯性,新的產品如何提升原有產品的效能,類似將原有系統做一個升級,但要交代原有系統有那些做不到,現在系統跟原有系統相較的優越性之類的。

不是甚麼都不交代,盡讓看的人猜測,創新的內容要看的人自己找、營業額橫空出世、無法證明優越性的技術或是拿一個單位來當技術擋箭牌,無法說明內容.....等等。

三、商業模式型產品

多半是平台性產品,這類型也常出現在提案中。平台的供給看似矛盾又衝突的需求,要如何滿足兩端不同需求,但往往以三言兩語表面文章輕輕帶過,殊不知那才是我們關心的重點。

除此之外,還有很多的問題,像申請內容未盡詳實,商業關係交代不清導致商模有很大漏洞、內容都是一些漂亮的話,當都是問題時,也就變成沒有問題,因為其實也不知道要如何開始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高曝光低點擊的7-11 黑金

高曝光低點擊的7-11 黑金 近年來便利商店的快速發展, 商品銷售的範圍也從早期單純的食品 、  飲料  ,擴張版圖提供服務到繳款服務、金融、  服飾、熟食….等等. 2004年7-ELEVEN 以City Café 為品牌進入咖啡市場, 發展迅速.在2012年7-ELEVEN咖啡的銷售達一億五千萬杯,至2014年達到兩億杯. 店數也從2013年的4,870家到最近公布約 5,000 家.咖啡也成為7-ELEVEN 最賺錢的三金之一, 其他二金分別是 綠金的生鮮蔬菜跟白金的霜淇淋. 咖啡因為有分為熱飲跟冷飲,幾乎所有的熱飲為了隔離熱度,都會在原紙杯外再套上一個隔離杯套. 觀察目前隔離杯套直接目的,除了隔離熱度外,間接目的用在展示公司形象 、商品形象、還有活動宣傳 .

阿里國際站 如何建立產品標題

阿里國際站 : 如何建立產品標題 商品命名考量是好唸 、 好記 、 容易搜尋 . 好唸和好記的名字容易口語傳播 , 所以產品命名時要盡量避免拗口的詞句 , 例如 2013 年大陸有一部片 , 片名是 ” 我的男男男男友 ”, 在宣傳的過程中,工作人員不斷對導演抱怨片名不好記,甚至多次建議導演改片名 , 後來導演還是不為所動 , 最後總票房金額是 762 萬人民幣 ( 資料來自 : 電影票房 ) , 雖無法斷定有直接關係 , 但是片名拗口且票房不理想也是不爭的事實 .   在電商平台中 , 產品刊登是最重要的 , 因為產品不上架 , 沒有人知道公司是在賣什麼樣的商品 . 但是在產品在刊登後 , 產品標題 的生成跟 關鍵字 的涵蓋就非常重要 . 一般 B2C 的平台在進階搜尋時 , 買家還可以依照價格排序來做搜尋 , 但是在 B2B 的平台 , 商品露出就要依照商品的品質分數 , 特別是在像 阿里巴巴國際站 內賣家跟商品的數量都非常多 , 如何露出就是一門大學問 , 但是露出的前提是商品的品質分數跟精準度 , 標題的生成就很重要的 .

B2B 能發展共享經濟嗎?

B2B 能發展共享經濟嗎 ? 閒置資產透過平台串接兩方 , 賺取報酬 . Uber 帶起共享經濟的風潮 , 興起一波透過平台將閒置的資產活化來賺取報酬 .Uber 在消費者中引起廣大的回響 , 是除了運送之外 , 更提供了一個安全 , 體貼的服務 簡單看起來就是透過平台串接兩方 , 供應方提供需求方的服務 , 賺取費合理的報酬 . 載體 ( 車子 ) 的所有者在閒置時間之下,透過平台 (APP) 的媒合或介紹,所有者透過載體對客戶提供服務 ,平台提供收付款的金流解決方案。 在這個共享經濟的潮流之中 , 載體的所有者經由閒置的載體如房屋、汽車 , 透過這種共享的平台 , 如 Airbnb 和 Relayrides   進行分享 , 收取報酬 . 共享的定義應該是利用現有閒置的資源 , 提供服務賺取報酬 , 強調是既有且閒置 . 但是如果是二房東將房間透過平台 , 利用號稱共享的 APP 分租出去 , 算不算共享 ? 周先生看朋友經營 Uber 生意不錯 , 因為也有換車需求 , 所以將車子購買等級升級並提前換車 , 這樣算不算共享經濟 ? 目前共享經濟目前的定義看起來莫衷一是 , 不夠清晰所以暫不著墨在定義上 . 先看其發展   圖 : Pixaba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