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禪定能產生智慧心和慈悲心

報名天南寺初級禪訓班二日營,想跟老婆說明一下二日營的內容,沒想到她劈頭第一句話不是問「你為什麼參加?」或是問「你覺得對你有幫助嗎 ?」之類的, 反而是「你是跟誰去?」。我跟她說明就只有我一個人去,但從反應可以看出來她完全不信. 上星期收到天南寺 e-mail行程通知,我就提醒她這件事,星期五我要上山參加禪二,她還是問我, 「你是跟誰去?,弄得我好像做賊似的.我想她會疑惑是因為我們很少在家中討論類似的議題. 就在這樣的氛圍之下,開始了我的初級禪二.




我沒說出口的是,想藉由這次的禪二在進行追求智慧之旅. 常為本身缺乏智慧跟智慧不足所苦,但我也發現在心情平靜時,智慧就會湧現.目前既有的方式產出的智慧速度過於緩慢,禪定有明心見性的效果,我想會對我有所幫助.

心靈上的平靜會產生智慧,智慧會帶來力量. 這樣的外部力量可分為三種類型, 一是小於本身智慧的力量,所以這樣的力量可以為本身的智慧所駕御; 第二種是遠大於智慧的力量,在這樣的力量面前,我會選擇放下.如果妄想去駕馭這樣的力量,本身往往會被力量吞噬,傷及自身;第三種類型是力量超過本身的智慧不多,是有機會可以駕馭.但是要想駕馭這樣的力量,自身就要產生足夠的智慧.

舉一個例子, 一個8X4 32格的書櫃,外人從書櫃後面看,會覺得書櫃有很多書而想向書櫃主人借書. 第一類型的書櫃主人,32格的書櫃都填得滿滿,借書人要如何借都不會是問題;第二類書櫃主人,只有5格的書,但是借書人誤認書櫃的書是滿滿的,不借還好,一借就發現這個書櫃根本沒有什麼書,產生失望感覺後,就再不願意再來借書了;最後一類人,32格的書但書主人本身有25,當借書人借的書,書主人沒有,但是書櫃主人還是有機會調到借書人需要的書,只是書櫃主人在調書時必須很快借到跟知道誰有這樣一本書.

針對第三種類型,可以借到書,但是調度時間過於慢,導致有可能產生書借到時,借書人已經等不及,且誤認你沒有書,且可能不會再回頭借書. 這是我的壓力來源,也是想去解決的問題.




上課中,法師說:「禪定能產生智慧心和慈悲心」,我的生活經驗也呼應這樣的看法.兩天的訓練中,觀察道法師透過三類型的方法,幫助學員達到禪定的效果



其實禪定這是此次上課的主題,主要是在訓練意念.但是就像月亮不會單獨存在,都會有一些輔助的方式來幫助達到目標.

意念

意念是最難訓練的,在禪定的過程之中,妄念經常是占上風. 雖然用數息法,但是還是常被妄念拖著走,等數超過頭之後,又重新回來繼續數,所以這兩天就是這樣一直被拖著走.
身在那兒,心在那兒;清楚放鬆,全身放鬆是另外學到的一件事情,現在人資訊太多,吃飯時還在抓寶可夢LINE、玩臉書,一邊玩一邊吃的情況下,可能你問他剛剛吞下什麼,他可能也不知道, 在這兩天的生活就是好好禪坐,好好吃飯,過著跟外界不一樣的生活.

身體

吃完飯要勞動身體,這叫出缽. 一般在外面的工作都是任務導向目標導向,講究快速跟精準. 在這邊勞動身體是要求慢,要的是感覺當下身體跟心情的變化,精準跟速度反而是最要緊的,放鬆跟感覺反而是比較被強調的.

另外還有八式動禪來輔助,讓身體感受到鬆跟緊的感覺.

觸感

現在人穿的是塑膠鞋墊,大概都忘了腳掌也有感覺. 但在大堂裡的木製地板, 自然經行的走路速度快時,腳掌上感受到的腳掌面積相對比較大; 法師接著要求加快自然經行的腳步,這時腳掌感受的面積變小了,但之前因為步伐過慢,並未感受到在空調打開的禮堂內,地板溫度區域也分成四區,最冷的是門口,最熱的是陽光直射的窗口邊,次冷地板是面對佛像的廊道,一般溫度則是在佛像後的廊道, 沒有用赤腳不會感受到溫度,不繞圈不會知道溫度禮堂的差異, 不是用活在當下態度不會察覺到差異性.



雖然把方式初分成三種類型,但是這三種類型又互相共通相輔相成, 非常謝謝法師 學長義工同學,沒有大家無以成就此次的共學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高曝光低點擊的7-11 黑金

高曝光低點擊的7-11 黑金 近年來便利商店的快速發展, 商品銷售的範圍也從早期單純的食品 、  飲料  ,擴張版圖提供服務到繳款服務、金融、  服飾、熟食….等等. 2004年7-ELEVEN 以City Café 為品牌進入咖啡市場, 發展迅速.在2012年7-ELEVEN咖啡的銷售達一億五千萬杯,至2014年達到兩億杯. 店數也從2013年的4,870家到最近公布約 5,000 家.咖啡也成為7-ELEVEN 最賺錢的三金之一, 其他二金分別是 綠金的生鮮蔬菜跟白金的霜淇淋. 咖啡因為有分為熱飲跟冷飲,幾乎所有的熱飲為了隔離熱度,都會在原紙杯外再套上一個隔離杯套. 觀察目前隔離杯套直接目的,除了隔離熱度外,間接目的用在展示公司形象 、商品形象、還有活動宣傳 .

阿里國際站 如何建立產品標題

阿里國際站 : 如何建立產品標題 商品命名考量是好唸 、 好記 、 容易搜尋 . 好唸和好記的名字容易口語傳播 , 所以產品命名時要盡量避免拗口的詞句 , 例如 2013 年大陸有一部片 , 片名是 ” 我的男男男男友 ”, 在宣傳的過程中,工作人員不斷對導演抱怨片名不好記,甚至多次建議導演改片名 , 後來導演還是不為所動 , 最後總票房金額是 762 萬人民幣 ( 資料來自 : 電影票房 ) , 雖無法斷定有直接關係 , 但是片名拗口且票房不理想也是不爭的事實 .   在電商平台中 , 產品刊登是最重要的 , 因為產品不上架 , 沒有人知道公司是在賣什麼樣的商品 . 但是在產品在刊登後 , 產品標題 的生成跟 關鍵字 的涵蓋就非常重要 . 一般 B2C 的平台在進階搜尋時 , 買家還可以依照價格排序來做搜尋 , 但是在 B2B 的平台 , 商品露出就要依照商品的品質分數 , 特別是在像 阿里巴巴國際站 內賣家跟商品的數量都非常多 , 如何露出就是一門大學問 , 但是露出的前提是商品的品質分數跟精準度 , 標題的生成就很重要的 .

B2B 能發展共享經濟嗎?

B2B 能發展共享經濟嗎 ? 閒置資產透過平台串接兩方 , 賺取報酬 . Uber 帶起共享經濟的風潮 , 興起一波透過平台將閒置的資產活化來賺取報酬 .Uber 在消費者中引起廣大的回響 , 是除了運送之外 , 更提供了一個安全 , 體貼的服務 簡單看起來就是透過平台串接兩方 , 供應方提供需求方的服務 , 賺取費合理的報酬 . 載體 ( 車子 ) 的所有者在閒置時間之下,透過平台 (APP) 的媒合或介紹,所有者透過載體對客戶提供服務 ,平台提供收付款的金流解決方案。 在這個共享經濟的潮流之中 , 載體的所有者經由閒置的載體如房屋、汽車 , 透過這種共享的平台 , 如 Airbnb 和 Relayrides   進行分享 , 收取報酬 . 共享的定義應該是利用現有閒置的資源 , 提供服務賺取報酬 , 強調是既有且閒置 . 但是如果是二房東將房間透過平台 , 利用號稱共享的 APP 分租出去 , 算不算共享 ? 周先生看朋友經營 Uber 生意不錯 , 因為也有換車需求 , 所以將車子購買等級升級並提前換車 , 這樣算不算共享經濟 ? 目前共享經濟目前的定義看起來莫衷一是 , 不夠清晰所以暫不著墨在定義上 . 先看其發展   圖 : Pixabay